醫生說:寶寶吃純素也能健康成長



以純素飲食養育小孩本來就有正確和錯誤的方法,那些用錯方法的父母卻使這件事蒙受不白之冤。

去年(2016)一位美國賓州吃純素的母親,僅以少量的莓果餵食小孩而傷害其健康,因此被控告。在義大利,一些純素寶寶因營養不良而住院治療的案例出現之後,今年夏天,一位立法委員便擬提出只要讓未滿16歲孩童吃(純)素就有罪的法案。

而讓小孩吃純素的父母們表示,那些案例根本與純素飲食無關,只是疏於照顧。部分父母覺得這應歸咎於用錯誤的純素飲食來照顧孩子,而不應錯怪那些不用動物製品改用素食來盡職照顧寶寶的父母。

不是吃素的錯,而是疏於照顧

住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科林斯堡的Fulvia Serra說:「這些案例緊抓著吃純素的小辮子,但究其原因應是這些人沒有給小孩吃正確的食物,或根本就是沒有給他們吃東西。」 南義大利人的Serra正讓1歲大的兒子吃純素,而她12歲的女兒也是位素食者。

「會讓小孩餓肚子,就表示你沒有在照顧他,才會讓他餓到一直哭。」她表示,這就是疏於照顧的表現。

美國小兒科協會出版的《學齡前營養行為》,其中有一章專門談素食者與純素飲食,並探討如何吃正確的食物和日常飲食規劃,讓素食者與純素者都能夠有均衡的飲食。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專家,且身兼美國小兒科協會營養委員之一的Sheela Magge 表示,「正常情況下,可以讓小孩吃純素,但必須先諮詢過小兒科醫師或醫護人員。」 「因為這個階段是孩童腦部發育的關鍵時刻,必須特別留心 (飲食)。」

Magge也指出寶寶最理想的食物就是母奶,許多純素媽媽都選擇親餵母乳,但是對於那些無法親餵的媽媽來說,剩下的選擇只有豆奶粉。

主要的營養素

Magge 她還提到,除了維生素B12和維生素D是寶寶重要的營養素之外,鐵、鋅和鈣的攝取也很重要。由於缺乏維生素B12會產生神經系統問題,所以純素飲食要特別注意攝取足量以牛奶和雞蛋為主要來源的維生素B12。(※編按:其實維生素B12還有其他植物性的來源,非得靠牛奶與雞蛋來補充 請參考:植物性食物中維生素B12含量表)

當寶寶餵奶量減少且開始吃更多的固狀食物,父母需要提供他所需的營養以確保孩童正常發育。若有必要,也可以請求小兒科醫生協助指導及提供營養補給品。

以賓州的案例來看,2016年10月4日Elizabeth Hawk僅以少量堅果與莓類餵食11個月大的兒子而危害其健康遭到控告。根據刑事起訴書指出,30歲的Hawk因「過度執著」於吃純素,才不得已讓已分居的丈夫聯絡費耶特兒童社福中心人員來處理。起訴書中也指出,由於寶寶營養不良,醫生於同年8月確診該孩童有發育遲緩及無法爬行的狀況,從而引發了更嚴重的紅疹問題。

父母內心遭受打擊

麻省阿默斯特的營養學家Reed Mangels,服務於一個非營利組織具有教育與提倡的素食者資源團體,她育有兩個小孩,分別是24歲及21歲。她表示這些孩童營養不良的新案例,會讓盡責的父母備感壓力,而且必須不厭其煩地向大眾為自己辯護。

她也提到以此新聞案例來說:「問題不是出在吃純素,而在於吃錯方式。」還說:「究竟為何他們覺得是吃純素的錯呢?」

父母讓小孩吃純素需要營養依據,像是能夠侃侃而談哪些食物和補給品有足夠的維生素B12及蛋白質,還有哪些食物能讓小孩攝取到足夠的鈣質。面對那些質疑小孩吃素能健康的人,她建議的回應是:「醫生說我們的作為是對的。」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 俐俐0609
    2017/02/04 11:47:09

    文中有一句"純素飲食要特別注意攝取足量以牛奶和雞蛋為主要來源的維生素B12"...許多人誤以為維生素B12只能從動物食品獲得, 其實B12的真正來源並非動物, 而是細菌. (動物是藉由體內細菌來產生B12). 許多品牌的早餐穀物,植物奶,營養酵母...有特別添加B12, 可詳閱成分標示. 食品工業常用細菌如Pseudomonas denitrificans, Propionibacterium shermanii 來產生具有活性的維他命B12, 添加於上述食品,綜合維他命或單純的B12錠劑. (資料來源/食品市場資訊月刊).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