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飲食指南 要人民少吃肉


圖片來源:giantpandazoo

中國經濟起飛也促成了飲食西化,肉類消耗越來越大,中國人的肥胖、體重過重等「文明病」也逐年增加。中國政府公佈了2016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建議13億中國人,少吃點肉和蛋。

中國肉蛋平均攝入量超標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自2007年就沒修正過,新版膳食指南與2007年發佈的版本相比其實差異不大。而新版指南將魚、禽、肉和蛋平均每天攝入總量控制在200克以內。

目前中國人的平均肉類消費仍高於新版指南所建議的攝入量,中國僅每年的人均肉類消費就達到62公斤,而新版膳食指南建議將其限制在27公斤左右。

畜牧業是全球溫室氣體的元兇

農業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之一,主要是以排放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形式——如果將林業和其他土地使用的變化計算在內,農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所佔的比例可能高達1/4。

肉類產業——特別是牛肉產業——是農業溫室氣體的主要源頭之一。除了飼養家畜所需的大量土地、水和糧食之外,牛還因為打嗝時向大氣層中排放大量甲烷而臭名昭著。尤其是養牛業被公認為森林面積減少的一個主要原因,而森林面積減少也會增加全球碳排放量。

落實新版指南有著對環境負面的影響

新版指南有可能減少中國的肉類消費或至少放慢其增速,從而有助於節省土地和水資源,大幅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如果中國的肉類消費真的能減少這麼多,那麼對環境來說可能是一個重大勝利。主張少吃點肉的健康倡議者也常強調,吃肉可能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如工廠化農場排放的甲烷氣體以及汙水污染河流等。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更多以素食為主的全球膳食結構能夠將與食物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9%至70%。

報告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學的馬爾科·施普林曼指出,僅中國一個國家做出這樣的改變,就能夠給健康和環境帶來巨大影響。根據他的研究,如果中國到2050年將人均每天紅肉攝入量減少約100克,就能夠避免220萬人死亡,並將與食物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0億噸以上。

他說:「膳食指南朝著這一方向做出的任何修改,都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素易徵稿】
素易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ditor@suiis.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分簡介。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