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來推「光輝的素十月」!

  • 時事
  • 2010/10/10
  • 人氣:10073

世界素食日已經延伸出「世界素食週」的固定活動

台灣能不能有一個「素食月」?如果,就是十月來當作素食月,既取其諧音「素十」月,也趁「光輝的十月」舉國歡騰、各百貨公司正在辦週年慶、全台灣各地都熱鬧不已,彷彿人們也特別有活力的時候,推動「光輝的素十月」,可行嗎?

其實,每年十月早已是國際性的素食之月了,「世界素食日」已經堂堂邁入第39屆,今年的會議在印尼的加爾各達舉行,共有來自20多個國家賓客前往參加,活動期間當地的餐廳和飯店也多供應素食,到處充滿節慶氣氛。

相關活動持續舉辦10月7日,然後繼續移到巴里島接力舉辦,活動內容包括演講、研討會、食品展、廚藝示範,70多家廠商在展場擺攤,素食咖哩、素炸魚餅、素食沙爹等30多個融合當地特色的印尼風味小吃攤……等。雖然今年的主題為拯救環境及生命,打出「拯救自己,拯救地球」較為嚴肅的議題口號,但慶祝素食日的歡樂氣氛,還是透過美味飲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從1977年開始,北美素食主義者協會將每年的10月1日訂為世界素食日(World Vegetarian Day),整個10月份北美都會舉辦許多慶祝活動,向大眾秀出素食者的熱情與健康。到了2008年5月,幾個歐洲社團領導的非正式談話中提出了「世界素食週」(WVW-World Vegetarian Week)的想法,隨後便組成團隊,透過網站提供材料和資源,讓世界各地的素食組織和活動者使用,在當地進行素食推廣活動。

於是,10月1日到7日就成了「世界素食周」,其中10月2日是「世界農場動物日」(World Farm Animal's Day),同時也是「國際非暴力日」(印度之父甘地的誕辰,聯合國在2007年第6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所訂定),而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

各國參與世界素食週的方式很多元,所提給民眾一起慶祝的方法也都傾向簡單、容易做到,舉辦素食講座、研討會、專題小組討論會和觀看影片,推動每週一素,請朋友和家人享用素食餐點,送素食禮品,折價出售素食產品,發傳單….等,動靜皆有,甚至七天不夠用而以一整個十月來慶祝的。

台灣很可惜的是較少有人注意這個國際性的節日,各素食團體舉辦推廣活動都有自己的主軸,例如基隆市素食推廣促進會連續三年舉辦的都是「園遊會」,台北台中的世貿素食展為廠商大集合擺攤販售,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側重健康知識研討,只是時間分散,若也在世界素食日期間來進行,豈不就能搭上國際性素食活動的共同話題,享受到世界性的宣傳效應。

台灣的素食環境其實比很多國家都成熟,素食食品產業、素食餐廳、素食小吃的技術和美味程度絕不比其他國家差,官方或民間團體只要能抓住國際脈動,願意跳出來做資源整合運用的話,其實,我們也能辦出國際性的素食活動,也許「光輝的十月」未來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光輝的素十月之台灣素食博覽會」呢!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