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iis首頁 |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限時特價商品
» 更多
 
現在位置:suiis專欄 / 李偉文 的專欄 / 旅行、流浪與家庭接待

李偉文 的專欄

旅行、流浪與家庭接待
2011/09/23
點閱率:4,209

余秋雨曾說:「平時想起一座城市,先會想起一些風景,到最後必然只想起這座城市裡的朋友。是朋友,決定了我們與各個城市的親疏。」

也正因為如此,嚴長壽先生傾全力透過觀光把臺灣介紹出去之餘,不忘提醒,接待外國觀光客,不是為了賺他們錢,而是為了交朋友。的確,我們往往以在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碰到的人與我們互動的感覺,來定義對國家的好惡或觀感。

在過去,出國旅行通常是有計劃,有目的,去學習或印證我們腦海中某些想像。但,在現代更流行流浪,不是依著地圖、詳細規劃旅程,而是直接面對未知的世界去探索、去嘗試,體會每個時刻的機緣來決定接下來的路徑。這種流浪,不再只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活動,更是一個人尋找自己內在心靈的過程。在旅途中,我們可以安靜的面對自己和這個世界。

除了旅行或流浪,另外還有一種更不一樣的旅行方式,也就是住到外國家庭裡,與當地人一起吃、一起住,也就是可以看到一般民眾的真實生活樣貌。這是認識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好的方式。當然,這也是與遠方友人建立友情最有效的方法。

童軍是我所知,國際性且長期常態性地推動家庭接待的團體。所謂家庭接待就是完全無酬,義務地接待來自遠方的友人住在自己家裡

這種完全義務地招待,與後來所謂遊學團,付費住到外國人家裡是不一樣的,前者有那種「出外靠朋友」,旅途中在友人家打尖過夜的古風;後者類似現今的民宿,只是一種較小規模的旅館或學生宿舍。

邀朋友回家吃便飯,回家過個夜,從古代一直到我小時候,都還很常見於一般民眾的家居生活與習慣,但是現在已非常少人會請朋友回家。我常會笑說,現代人家裡的客廳,搞不好從來沒有客人來過呢!

但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們,一直是保有古風的。我們數以百計的不同志工團隊,絕大多數各小組的會議都是輪流到不同夥伴家裡聚會;遇到大型的活動或訓練,有來自不同縣市的夥伴參加時,通常也是由當地的志工分配,接回家裡過夜。

我從荒野在1994年籌備,1995年成立,然後六年秘書長,六年理事長,十多年裡,至少數百次到各縣市參加必須過夜的活動,沒有一次要住旅館,百分之百住在當地夥伴家,因為家庭接待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文化之一。

最近,文建會為了慶祝建國百年,邀請了來自百國二百多位青年到臺灣旅遊,並且接受臺灣民眾的家庭接待。我也號召了許多荒野的志工家庭共襄盛舉,並且在這十多天中,帶著這些外國友人到臺灣各地的荒野家庭交流。

我家今年升上高中的雙胞胎女兒剛好可以當全程陪伴的導遊,除了到臺北都會與近郊必去的景觀之外,還帶他們到擅長泡茶與寫書法的朋友家體會中華文化,坐火車到臺東參加原住民的祭禮,並且趕上胡德夫與阿妹的現場演唱會。

我們家接待的金髮美女來自克羅埃西亞,讀大學二年級,已經去過很多國家。我們家女兒看了大她們沒幾歲的國外友人可以這樣到處旅行,也激起想流浪的壯志。想起從兩百多年前,歐美青年即盛行「壯遊」(grand tour),以為期數個月到一、二年間的長途徒步旅行,做為求學的一部分。這是一種類似成年禮的淬礪,也成為年輕人生命啟蒙的契機。這種透過與泥土、與大自然貼近的生活,靠自己體力勞動,以雙手克服困難的旅程,我總覺得,這種涵蓋群育及體育般的訓練,才是教育的真諦。在廣漠的天地間探險、沉思,對於「生命之美」的體驗,是學校裡的美術、音樂或文學的課程,所無法傳授得了的。

其實旅行還有一個最棒的收穫,當我們可以多看看世界,看看不同的文化與民族,就可以體會到──原來還有那麼多種不同生活!路有這麼多,我們能選擇的不僅僅非這一條不可。這也是為什麼旅行與冒險可以擴展自我,增加視野的原因。

尤其是現代的孩子在家長的過度保護之下,已經習慣安逸享樂的日子,不太願意接受挑戰。可是另一方面,許多家長又希望能幫孩子找到天賦、生命的潛能,但是卻又很矛盾地不願孩子去冒險。

其實想要認識自己,就必須不斷接受挑戰,測試自己,去做原先不敢做的事情,每當我們做出困難的抉擇時,就會更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不要擔心沒有錢,因為旅行有要花不少錢的,也可以是不花多少錢的,而且往往愈是克難節儉的旅行,愈是難忘,收穫愈大。

旅行對一個人的影響,或許短時間之內看不出來,但是就像是在生命中埋下一顆充滿希望的種子一樣──在未來的某個關鍵時刻,一定會發芽長大,開出精采燦爛的花朵!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作者》 李偉文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之一,也是一位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專欄見於各類報章雜誌,亦出版許多著作。

詳細介紹...

※以上文章純屬作者見解,非本站立場

 

相關文章:

隨機文章: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輸入0字,剩餘 500字)

請稍候...

建議使用IE7.0以上, FireFox 3.0以上, Chrom的瀏覽器,瀏灠模式1024x768
本網站內容、圖案、著作權 及責任歸作者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使用
© 1997-2024 suiis|素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