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背後的殘酷 腥紅的胭脂紅 素食者要當心!



因消費者食品安全觀念的重視,許多人在選購商品的時候,會有檢查背後的標示成分的習慣,希望自己使用到的是健康且無害的天然成分。尤其各種有著鮮艷顏色的食品、彩妝、保養品,若標示「天然色素」就會相對安心些。

但是,您知道嗎?在清涼甜蜜的冰淇淋、鮮紅可口的果汁飲料、看似天然的水果果醬、甚至女生最愛的口紅彩妝品,可能都有添加天然紅色色素,而這些讓產品顏色看起來鮮紅美麗的天然色素,卻有可能是昆蟲的血液製造出來的!素食者千萬要小心!


鮮豔欲滴的食品,可能存在昆蟲的色素(圖:pexels.com)


讓氣色看起來更好的彩妝品,也可能存在昆蟲的色素(圖:pexels.com)

目前在市面上常見流通的天然紅色色素有:紅椒色素、莧菜紅、婀娜多、紅甜菜色素、紅麴色素、或是胭脂紅等等。而其中「胭脂紅(Carmine)」並非來自於植物,而是來自一種名為「胭脂蟲」的介殼蟲。


雌性胭脂蟲 Arazaph, 2011.09.26 (17) |Vahe Martirosyan |CC BY 2.0

胭脂蟲是一種小小的,外表白得像雪一樣,在亞熱帶靠吃仙人掌而活的寄生昆蟲,原產於美洲。雌蟲體充滿了內含胭脂紅酸的血液,可以用來製造緋紅(胭脂紅)色染料。在那個合成染料尚未誕生的年代,胭脂紅是自然界能夠生產的最紅的染料,儘管它極易褪色且昂貴無比(因為只有西班牙人知道如何生產和製造它)但還是被人們所喜愛。


寄生在仙人掌上的胭脂蟲


寄生在仙人掌上的胭脂蟲

在地理大發現時代,哥倫布發現美洲之初,胭脂蟲被引入了歐洲。而身為原產地,早在馬雅文明和阿茲特克帝國時代,就已經懂得利用胭脂蟲來取得紅色染料。雖然現在合成染料已經普及,它還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它被用作無毒的添加劑廣泛應用於化妝品(口紅),食品和飲料中。


雌蟲體充滿了內含胭脂紅酸的血液

儘管胭脂紅應用如此廣泛,胭脂紅毒理學實驗仍顯示其具有一定的致癌和致突變作用。而且合成胭脂紅在加工過程中會受到砷、鉛、銅、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等物質的污染,所以會對人體造成潛在的危害。儘管也有報告指出,胭脂紅對泥鰍的毒性小,但是胭脂紅可以不同程度地引起泥鰍微核細胞率和核異常率等遺傳指標的上升,表明胭脂紅對泥鰍紅血球具有一定的致突變作用,因此具有一定的遺傳毒性。

除此之外,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於2007年9月委託南安普敦大學進行的食用人工色素對兒童發育影響的研究,發現有6種色素會影響兒童的智力,嚴重時可導致兒童的IQ值下降5.5分,亦會導致兒童多動症等行為障礙,人工合成胭脂紅是其中之一。因此英國食品標準局向政府提出在食品中少用人工色素的建議。歐洲多個消費者保護組織也敦促歐盟全面禁止使用這6種色素。因此,在美國、加拿大、挪威等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胭脂紅。

雖然中國大陸、歐盟、日本等國允許在食品中添加胭脂紅,但對其使用範圍和最高使用量都有嚴格規定。例如,中國大陸規定可用於紅綠絲、染色櫻桃罐頭(系裝飾用)和糖果包衣中,最大使用量為0.1g/kg;但在各種飲料類、配製酒、糖果、糕點上彩裝、青梅、山楂製品、浸漬小菜和蝦(味)片中,最大使用量在0.05g/kg以下。而在豆奶飲料、紅腸腸衣和冰淇淋中,最大使用量甚至不能超過0.025mg/kg。

有了明確且嚴格的規定,胭脂紅的用量受到了控制。但因為中文名稱十分相似的關係,胭脂紅(國際編碼E120)時常與植物性的「胭脂樹紅」(婀娜多)搞混,而造成一些民眾的誤會。


天然植物性紅色 胭脂樹紅(婀娜多)

另外,除了天然色素可能來自動物性成分之外,其他膠質吉利丁和明膠(豬皮製成),或是無標明素食的膠原蛋白等,都是源自於動物的食品添加物。有添加以上添加物的產品應確認後再食用,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 suiis服務處
    2019/10/05 00:24:30

    啊安,
    謝謝您的更正,我們改用國際編碼E120來表示。

  • 啊安
    2019/09/27 06:03:02

    這裡的文章討論紅色6號,應該也不是胭脂蟲做的https://www.ptt.cc/bbs/love-vegetal/M.1497888003.A.751.html

  • 啊安
    2019/09/27 05:47:30

    胭脂紅是食用紅色6號,而不是文章中所說的食用紅色7號。請查明,謝謝!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