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醬油的好壞



醬油的種類

醬油種類很多,價差高低也大,除了自身口感的選擇外,先做足功課也是必要的。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醬油有那些種類?一般可區分為「黑豆醬油(傳統釀造)」、「純釀黃豆醬油(釀造醬油)」、「化學醬油(胺基酸醬油)」、「混合醬油」等種類。

黑豆醬油(傳統釀造)

以黑豆為原料釀造的稱為「黑豆醬油」,部份商家亦稱為「純釀醬油」。黑豆醬油的釀造時間普遍約為180天,製作過程為以麴菌天然發酵,保留了黑豆較多的營養成份,味道甘醇、聞得到黑豆的香味。

由於製程時間長,產量較少,相對價格也高。同樣的黑豆醬油也有等級之分,主要差別在於總氮含量多寡,含量越多代表其營養價值越高,口感越好,也就是蔭油的成份越高。

純釀黃豆醬油(釀造醬油)

一般也稱為日式醬油,以黃豆及小麥為原料,經天然發酵的方式製作而成,製造方法與黑豆醬油大同小異。

純釀黃豆醬油的製作過程為將黃豆蒸煮後,加入小麥於麴床上,經過3天的培菌後製成「醬油麴」,拌鹽後加入大型密閉容器中(如鐵桶)發酵,釀造時間普遍約為180天,其與黑豆蔭油除了原料不同外,主要差別在於培麴過程的差異,以及發酵原理的不同。當然黃豆的成本與營養素也較黑豆為低。

化學醬油(胺基酸醬油)

又稱為速釀醬油,大部份較為便宜的醬油多屬此類。化學醬油的製作過程是以脫脂黃豆粉為原料,加上鹽酸分解,使黃豆中的蛋白質其分解為胺基酸,再以蘇打中和而成,並在成品中調入醬色及人工甘味劑,以增加成品的味道。

化學醬油的製作過程僅需3~7天,產量高、價格低廉售。由於化學醬油的製作是以鹽酸來分解蛋白質,對營養成份的破壞較大,故醬油的養份較低、味道較嗆。

混合醬油

即化學醬油與純釀黃豆醬油混合而成的醬油,用意在提升醬油的風味。但由於純度較低,故風味不及真正的純釀黃豆醬油。

醬油之品名

食藥署於 2019 年 01 月 01 日正式生效之「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規範醬油製品若非釀造醬油,必須在產品包裝明顯處標示「水解」、「速成」、「混合、調和」,使消費者能明確得知醬油種類。

標示名稱 強制標示 製程
水解 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之胺基酸液,未經發酵製成,應在包裝明顯處標示製程「水解」字樣。
速成 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之胺基酸液,經添加醬油醪、生醬油等再經發酵及熟成所製成者,應在包裝明顯處標示製程「速成」字樣。
混合、調和 混合二種(含)以上醬油製成者,應在包裝明顯處標示製程「混合」或「調合」字樣。
釀造
自願性
「釀造」醬油應以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經製麴發酵方式製成,且其總氮量須達每 100 毫升 0.8 公克以上(黑豆醬油總氮量達每 100 毫升 0.5 公克以上),總氮量未符合而標示「釀造」字樣,則屬標示不實。

 

好醬油如何分辨

1. 瓶身

傳統黑豆醬油由於完全不含防腐劑,裝瓶後必須再以蒸氣消毒殺菌,故而大多會採用玻璃瓶容器包裝。

2.香味色澤

醬油倒入白色小瓷盤中,顏色呈現天然的琥珀色。且香味細緻,不會刺鼻,可以聞到濃郁的豆香。再將醬油滴一滴在皮膚上,用衛生紙擦乾聞香味,好的醬油的分子很細,會滲入皮膚細紋中,香味會持續很久。

3. 味道

輕嚐醬油,體驗它的口感,入口的口感與喉韻的回甘可以決定一切。釀造時間越長,回甘的時間也就越久。

4. 成份

醬油的等級區分標準在於總氮量,依照CNS 423中規定,主要就是依據內容物的總氮量、胺基態氮和總固形物分成甲、乙、丙三種等級。這些標準除了反應出醬油的含量濃度,也比較出商家的後製作技術,來保留出最高的總氮量。

區分 甲級 乙級 丙級
性狀 具優良釀造醬油固有之色澤與香味,且無異味、異臭。 具良好釀造醬油固有之色澤與香味,且無異味、異臭。 具良好之色澤與香味,且無異味、異臭。
總氮量(g/100ml) 1.4以上 1.1以上 0.8以上
胺基態氮 (g/100ml) 0.56以上 0.44以上 0.32以上
無鹽可溶性固形物 13以上 10以上 7以上
夾雜物 不得含有 不得含有 不得含有

 

醬油的保存方法

好的傳統黑豆醬油在未開封前,大多可以保存2~3年,當然條件是在常溫、無日光直接照射之下。開瓶後,最好在一個月內食用完畢,以保持最佳風味。

未食用完的醬油,也最好是放至冰箱冷藏。因為傳統黑豆醬油不含防腐劑,與空氣接觸後,容易滋生黴菌,尤其是瓶口的部份,所以每次倒完醬油,最好用紙巾將瓶口殘留的醬汁擦乾淨再蓋上瓶蓋,以保持瓶口的清潔。



村民留言
留言內容(500字以內,純文字,不接受html符號)
    臉書留言
    熱門文章

    最新留言
    Top